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综合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 2007-05-18
禹城试验站的研究方向是以水、土、气候、生物等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与区域可持续发展为目标,通过观测数据的长期积累,深入开展地球表层的能量物质输送和转换机制、模型的建立和空间尺度转换方法的实验研究;进行测定方法的革新与仪器的改进和研制;结合地理学、生态学、农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研究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功能,开展生态系统优化管理模式和配套技术的试验示范。禹城试验站的研究方向和所开展的研究内容符合地理科学的发展趋势,可为地球表层的能量物质循环、迁移规律研究提供方法和手段,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试验示范样板。
根据已确定的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院重大项目、禹城站开放基金和国际合作研究等多项科研任务。组织我院及其它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通力合作,协同攻关,在农田蒸发、作物耗水规律与农田节水理论基础研究、农田生态系统水量转换机理、实验遥感技术的应用和农业试区试验示范等方面形成了优势研究领域并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积累了大量的实验观测资料。共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专著15本,数据集5本。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第三世界科学院农业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委、国家计委、财政部授予的“八五”和“九五”科技攻关成果奖,此外还获中科院和部委科技进步奖9项。先后来禹城试区和试验站参观访问的专家学者共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批,900余人次。国内有22个省、市、自治区一万余人次到禹城考察访问,形成了比较广泛的影响。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ca@cern.ac.cn TEL:010-6488897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