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支撑禹城市“吨半粮”建设研讨会在禹城召开
作者: 禹城站 更新时间: 2023-05-29

      2023年5月13日,中国科学院支撑禹城市“吨半粮”建设研讨会在禹城召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工会主席宋献方、禹城站原站长、禹城市科技副市长欧阳竹、平台处处长于伯华、对外合作处处长王振波、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贾小旭,禹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蕾,市委常委、副市长白希瑞、德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韩立军、禹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陈霞等出席会议。

      会议由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禹城站)站长李发东主持。

      欧阳竹研究员做了题为:“禹城市冬小麦-夏玉米“吨半粮”工程技术方案”的报告。介绍了吨半粮高产创建的国家需求、技术难点、关键问题和总体目标,重点对吨半粮建设的技术路线和实施方案做了详细的解读。

      宋献方、周蕾、韩立军、贾小旭等先后致辞。宋献方在致辞中说,2022年,德州“吨半粮”产能创建首战告捷,创建了全国第一个大面积“吨半粮”高产示范区。特别是禹城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高产地块,创全国大豆不同种植模式高产纪录,摘得了“金豆王”桂冠,为“吨半粮”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后,中科院将继续用科技支撑禹城农业发展,打通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助力禹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周蕾副市长致辞中表示,“吨半粮”创建提出以来,禹城高度重视,上下联动,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书记抓粮”、“六统一”技术等一系列产能创建举措,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支持禹城“吨半粮”建设,力争让每一亩农田插上科技的翅膀,实现粮食增产增收。

      研讨会对禹城市全域“吨半粮”建设实施方案和组织形式进行了探讨。

      研讨会现场,禹城市政府、禹城站、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签署“禹城市吨半粮创建技术合作备忘录”。

      德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负责人、禹城市涉农局、服务中心和乡镇负责人、禹城站和中国科学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工程实验室职工、研究生等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李发东站长主持研讨会


欧阳竹研究员做技术报告


三方签署合作备忘录


图文:于延春

审核:李发东、乔云峰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ca@cern.ac.cn TEL:010-6488897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