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 2021年度开放基金指南
作者: 禹城站 更新时间: 2021-08-16

      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东营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主要目标是建设科研试验基地、科技服务示范平台以及生态环境工程平台,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试验示范和成果转移转化,助力山东生态环境建设、资源高效利用及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为黄河三角洲开展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创新示范。根据《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研究院列支专用经费支持科技人员聚焦黄河三角洲共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研究,培养青年科技人才。

      围绕滨海盐碱地水、土、气、生的特点及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院2021年度拟支持项目6个,每个项目5.0万元。项目申请、评审时间2021年8月。项目执行周期:2021年9月-2022年12月(1.5年)。开放基金原则上面向中青年科技人员、博士后、博士研究生,项目执行期要求课题负责人在黄河三角洲工作累计不少于3.0个月。博士后、博士研究生申请需要提交导师签字的推荐信。


      2021年度拟资助的方向如下:


      1. 黄河三角洲水盐动态与区域分异模拟预测系统研究

      基于黄河下游水盐动态与区域分异规律,构建黄河三角洲水盐动态与区域分异模拟预测方法。


      2. 滨海盐碱地典型植被与土壤光谱库研制

      选取黄河三角洲典型自然植被和人工植被、不同含盐/水量土壤,测定其不同季节的光谱,构建光谱库,提取典型地物的特征光谱,为遥感应用提供基础数据。


      3. 农田土壤无人自动采样装置和系统研制

      面向区域农田土壤高效采样,借助市场较为成熟的无人作业平台,研发无人自动化土壤采样装置和作业系统。


      4. 滨海盐碱地水分特征曲线测定和计算方法研究

      针对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土壤类型,测定典型土壤的水分特征曲线,明确盐分对水分特征曲线的影响,建立滨海盐碱地水分特征曲线方程。


      5. 高盐条件下土壤水分/盐分高精度自动监测方法研究 

      针对黄河三角洲滨海盐碱地土壤含盐量高,目前市场在售传感器不能准确测量的问题,测定低盐-中盐-高盐条件下土壤水分/盐分与电力学参数,建立土壤水分/盐分与电力学参数的关系曲线,筛选适用高盐的传感器,提出校正方法,构建高盐条件下土壤水盐高精度自动监测方法。


      6. 主要耐盐植物出苗和苗期生长的土壤水势阈值研究

      筛选4种以上代表性耐盐植物,利用黄河三角洲典型土壤,开展种子萌发和苗期生长的盐分梯度盆栽试验,确定耐盐植物存活、正常生长等代表性状态的土壤水势阈值,服务于耐盐植物筛选、土壤水盐调控与应用。


      7. 滨海盐碱地土壤快速改良实用新型材料研究 

      针对滨海盐碱地土壤盐分高、结构差等问题,研制土壤快速改良实用新型材料,快速提升盐碱地产能。


      8. 黄河三角洲种植管理指挥系统关键技术研制与集成示范 

      面向黄河三角洲农业规模化种植的作业数字化管理和辅助决策指挥,聚焦1-2项瓶颈技术,开展技术研发,研发的技术可集成到现有应用平台上,进行应用示范。


      9. 滨海盐碱地生态农业经济模拟模型和参数库研究

      基于已构建的盐碱地生态农业模式,构建生态循环农业经济模拟模型,建立参数库,评价和优化现有盐碱地生态农业模式。


      有意愿且符合条件的申请人,请通过以下方式报名咨询,提交报名信息,由研究院初审通过后填写开放基金申请书。

      联系人:解树彦

      邮  箱:sddyxsy001@163.com

      微  信:xieshuyan1996

      手  机:19554470935 15865186384
 
       重要时间节点:
       1、 报名咨询截止时间:2021年8月20日 18:00
       2、 申请书提交截止时间:2021年8月29日 18:00
       3、 评审通过通知时间:2021年9月10日 18:00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ca@cern.ac.cn TEL:010-6488897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