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第二届国际三角洲论坛暨黄河三角洲生态农业科技研讨会召开
作者: 禹城站 更新时间: 2019-11-21

      2019年10月23-25日由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和东营市政府主办的“第二届国际三角洲论坛”在山东省东营市召开。针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本次论坛重点关注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发展和区域经济可持续等问题,邀请了来自联合国环境署、日本国立环境研究所、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上海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鲁东大学等国内外专家120余名。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分会场报告,其中主题报告5个,生态、农业、科技3个分会场报告共27个。与会专家就黄河来水来沙问题、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演化、日本东京湾、泰国蒙河流域、美国城市化与农地草地流失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为进一步明确黄河三角洲观测落实国家战略实施、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中科山东东营地理研究院院长孙志刚研究员在论坛发起了成立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倡议,邀请与会专家参与智库建设,更好地为山东省和东营市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为促进产学研的交流合作,加强成果转化和技术创新,论坛设立了签约环节:中科山东地理研究院与正大猪业就生猪养殖环境改善、粪污资源化利用签订合作协议,与蓝海生态农业公司就种植、养殖科技创新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就大学生实习实训签订合作协议;与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所就对虾苗种培育技术、循环水养殖技术签订合作协议。与鲁东大学地表过程与环境变化团队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25日,论坛组织与会专家就中科院东营试验基地(地理资源所黄三角研究中心、遗传发育所分子设计育种中心)、中国农科院东营耐盐作物研究基地、中国林科院黄三角盐碱试验区、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对各基地的试验小区设计、耐盐作物品种选育、长期监测设施建设和物种多样性保护等内容进行了现场交流。 


 
与会专家合影 


 
大会主题报告现场 


 
分会场报告 


 
成立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倡议 


 
与会专家在中科院地理资源所黄三角研究中心实地考察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ca@cern.ac.cn TEL:010-6488897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