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李发东研究员与合作者在《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 》发表地下水氮、硝酸盐污染的文章
作者: 禹城站 更新时间: 2019-03-01

       地下水硝酸盐(NO-3)污染已经成为全球严重的水环境问题之一,由于饮用水中高含量NO-3会转化成亚硝酸盐而增加各种疾病和癌症风险,其来源的确定对于NO-3污染的预防和控制非常重要。本文以黄河下游第二大灌区——潘庄灌区为例,首次采用NO-3的氮氧稳定同位素结合贝叶斯模型追溯地下水NO-3的来源并量化各种来源的贡献比例。结果表明,地下水NO-3含量分布在0.1~197.0 mg·L-1,平均值为34.2 mg·L-1。与《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规定的地下水NO-3最大含量[20 mg(N)·L-1,相当于NO-3含量90 mg·L-1]相比,有10%的样品NO-3含量超标。井深<30 m、30~60 m和>60 m的地下水NO-3平均含量分别为25.9 mg·L-1、39.7 mg·L-1和20.1 mg·L-1。空间上,宁津县、武城县、平原县和禹城市有大片区域地下水NO-3含量较高。地下水NO-3的δ15N组成范围为0.72‰~23.93‰,平均值为11.62‰;δ18O组成范围为0.49‰~22.50‰,平均值为8.46‰。同位素结果表明粪便和污水、农业化肥是地下水中NO-3的主要污染来源。这反映了人类活动是引起地下水NO-3污染的主要原因。贝叶斯模型结果显示,粪便和污水对潘庄灌区地下水中NO-3平均贡献率高达56.2%,化肥的平均贡献率为19.3%,大气降水和土壤的平均贡献率分别为6.2%和12.3%。由于污水、粪便和化肥是地下水中NO-3的主要来源,为保护和改善研究区地下水水质,建议加强污水管道建设,强化畜禽粪便的管理以及提高化肥利用效率。

       李发东研究员与合作者近期在《中国生态农业学报(中英文)》2019年3月 第27卷 第3期发表论文“基于稳定同位素和贝叶斯模型的引黄灌区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源解析” 

文章链接: 

基于稳定同位素和贝叶斯模型的引黄灌区地下水硝酸盐污染源解析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ca@cern.ac.cn TEL:010-6488897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