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会
作者: 禹城站 更新时间: 2018-01-12

201818日,中国科学院禹城综合试验站(以下简称试验站)在京召开了2017年度总结会。试验站科研人员、支撑人员、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生态系统网络观测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晓敏研究员、试验站的三位老先生谢贤群、程维新、张兴权研究员到会指导工作。

会议由站长欧阳竹研究员主持。首先,执行站长李发东研究员总结了过去一年试验站科研和支撑服务的工作进展和成果,并指出存在的成果产出慢、管理不规范等问题。接下来,19位科研人员和支撑岗位人员依次汇报了各自研究方向与5年规划(职称、学术、项目等具体规划,以及如何实现的具体途径),2017年工作和研究进展,2017年研究亮点和成果,以及2018年工作计划。参会人员围绕科研岗位的研究方向、目标、考核方式及支撑岗位的任务认定、目标、考核、试验站管理存在问题等进行了充分的讨论谢贤群研究员建议在站科研人员以更开放的态度充分开展团队合作,设立多学科联合观测试验和学术交流机制。孙晓敏研究员肯定了禹城试验站2017年度的工作成绩,尤其是在Global Change Biology (韩道瑞,欧阳竹*)期刊上的突破,并就试验站科研体系建设、学术成果凝练等方面发表建议。欧阳竹站长指出:禹城站将围绕(1)农田生态系统水与生产力,(2)农田生态系统水与盐分、养分耦合过程及其生态环境效应,(3)农田生态系统生产力及相关要素的区域变化规律,及(4)农田生态系统关键调控技术与模式等四个方面凝练科研成果,并对科研岗位和支撑岗位的考核机制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要求大家实践安专迷的精神,增强科研信心。最后,就2018年举办黄河三角洲论坛进行了部署。

本次研讨会系统了总结禹城站的不足和存在问题,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促进了禹城试验站研究目标的进一步凝炼,进一步明确科研和支撑人员的分工和考核目标,为禹城站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划定路线图。



禹城站李静供稿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ca@cern.ac.cn TEL:010-6488897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