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年份      2014
     模式名称      微生物土壤改良材料综合应用技术体系
     模式类别      生态恢复
     简要描述      针对地下水浅埋区的次生盐碱危害、环渤海滨海盐碱区地下水矿化度高和设施农业土传病害严重与连作障碍等突出问题,采用引进改造的复合微生物菌群制成土壤改良材料,并在山东省禹城市和无棣县进行了大范围试验示范。该材料具有较好的耐盐能力,环境适应性强,加速土壤腐殖质的形成,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改善盐碱地的通透能力和肥力状况,以此促进土壤脱盐和抑制土壤返盐。该项试验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山东无棣示范区进行了中重度盐碱地改造示范近10万亩,能有效地促进土壤团粒结构的快速形成,在中轻盐碱地上能够增产10~20%,在重度盐碱地上增产可达30%以上。
     推广效果      2012年以来,在山东无棣“渤海粮仓”核心示范区进行了大面积试验,示范推广近10万亩,有效改善了中重度盐碱地的土壤状况,使得作物生长期内土壤含盐量有效降低、土壤团粒结构明显得到改善,在中轻盐碱地上能够增产10~20%,在重度盐碱地上增产可达30%以上。在山东禹城分别进行了中低产田地力提升试验,通过在畜禽粪便中添加微生物材料进行发酵处理生产出新型有机肥料并进行了大面积示范推广应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在山东禹城、寿光等地开展了利用微生物制剂和土壤改良材料改造设施农业生产环境的试验,对番茄、黄瓜、西瓜、韭菜、芹菜、大蒜等试验地中土传病害与连作障碍等问题有非常明显的抑制或根治,增产增效明显,得到种植户、农业种植合作社与企业的高度认可。
     联系方式      欧阳竹,13701167675,ouyz@igsnrr.ac.cn;王春晶,13969203127,wangcj@cern.ac.cn
     附件     
     最后更新日期      2015-05-07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yca@cern.ac.cn TEL:010-64888975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